發現藝術的脈動 

---我看畫家鄭蕙香彩墨藝術            中華形象研究發展協會 常務理事 陳文雄


 放大後的美感.JPG       放大後的美感-1.JPG       MMFC4574-cmyk1.jpg  

       看畫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心靈的陶冶透過身體感官經由視覺聽覺嗅覺等多元的接觸傳達給心靈的感動與滿足啟動腦內啡的生成讓心情愉快放鬆產生幸福感。所以,看畫就像吃巧克力、做瑜珈、做有氧運動一樣,能使腦內啡分泌更多,讓人放鬆、紓解壓力,持續好心情,散發快樂的因子,在美的情境中享受幸福的甜蜜;其次,又能神遊藝術家所經營的情境,一分分的踏進美的陷阱,又一分分的逼近現實與思考的臨界點與衝突;藝術是如此般的牽動生活,又是如此般的貼近生活。我想這就是藝術的本質,不需長篇的大道理贅述。

        看畫是一種分享,更是一種溝通的藝術。不過,在台灣看畫和賞畫有點流俗於趨附風雅,對畫的認知及作者的背景,所知貧瘠。常常聽到這樣的對話:你覺得他(她)的畫如何?對方一定會這樣回答:畫的不錯啊!很像,很漂亮啊!要是你再追問下去,對方就會說:不知道耶!反正就是很美,很漂亮啦!若是幾個人一起來看畫,先發表論述的會發表她的想法、看法,但,其他人就會說:對啊!我也這麼覺得。但,就是很少會再發表她的論述,提出他的想法。我想是傳統思考的牽絆,一方面怕說話,一方面怕說的不夠深度,怕被人笑。種種的窠臼,導致台灣藝術文化的深根不足、條件又缺乏、又欠缺合適的導覽者、導引出作者的精隨間接或直接回饋給觀賞者,讓畫有互動性、讓畫有滲透性,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動,可以隨時分享隨時回饋。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鄭蕙香的畫提出個人解析,而詮釋那麼多的現實環節與現象。乃是因為欣賞鄭蕙香的畫,您不能用一般的思維與角度去審視它,您必需擴大你的視線與距離,去感受畫作的內涵及整張畫作的佈局,和墨色運用與線條的鋪陳。若是可行,您更可以藉助科學儀器設備、電腦產品輔助,讓畫放大2-5倍大,貼近畫作的肌膚,看畫的結構、看畫的色彩層次、看畫的線條交織、看畫的跳動、看畫的沉靜幽遠、看畫的自然留白、看畫的墨色酣醉淋漓、看畫的墨色堅毅挺拔飽滿、看畫的乾筆枯榮、看畫的立體空間張力、看畫的流動、看畫的趣味性、看格放後畫所呈現的不同風采、看格放後畫每一個點線面都有不同的面貌、看畫的筆觸在放大後,一一呈現真性情。我想國內少有畫家能有如此的檢視,但檢視後又發現另一種美感,那就是一種自然率真沒有牽絆的純真與樸實,不為現實所奴役,不為環境所困惑,只為留下一些感動,經由真誠的互動、心靈的交會透過畫筆,隨性躍於紙上。

       曾經問過鄭蕙香畫家:墨色如何鋪陳?如何讓彩墨自然流竄畫面、虛實交錯相互交映?不見她高調言論,亦不見她吹噓與自大,卻得到一句簡短的回應。不知道耶!感覺吧!要我再畫一次,我也畫不出來。淡淡的微笑,伴著率性的肢體語言,這就是畫家鄭蕙香。用生命、用感覺經營藝術生命的開創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Cheng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